誰是被害者》/台劇前段班,但別叫它作「神劇」 | 娛樂有評| 噓!星聞

我本身其實不太喜歡懸疑片(因為要動腦...),總是要一直猜想到底結果是長得什麼樣子,而且更重要的是,總是會有屍體的畫面啊啊啊

不過在追此劇的時候,是和家人一起看的,當在第一集在浴缸裡面看到乾掉的血跡時,我哥坐在一旁說著:「怎麼看起來有點像藍莓醬乾掉阿?」

:「我看倒有點像草莓醬。」

我哥:「那就草莓跟藍莓醬混合吧,你看還有點稠稠得是不是很像?」

?!!!!

欸? 等等,我原本在看懸疑劇時的緊張氣氛呢,被那個藍莓醬跟草莓醬都搞沒有了啊啊啊

 

《誰是被害者》是根據 天地無限的作品《第四個被害者》來翻拍電視劇而成,主角方毅任是一個患有亞斯伯格症的鑑識人員,在第一起命案發生的時候無意中發現了自己女兒-江曉孟的指紋,擔心可能是江曉孟所犯的案,急切於找到自己的女兒,同時也和記者-徐海茵共同尋找線索偵查案子的故事,在兩人的合作中,一開始可能是各取所需,但最後他們也因此成為了朋友。

還記得從一開始方毅任上徐海茵的車子時,總是習慣坐在後座,像在搭計程車一樣,感覺上刻意與人保持距離,並且對於徐海茵的情報共享一向是不以為意,

到後面一兩集的時候,被寬哥發現其實他一直在隱瞞江可孟的指紋證據時,他卻改成直接坐了徐海茵的副駕駛座,這也顯示了方毅任的改變。

在劇中有許多很有趣的情景,徐海茵對著警察小廖可以大聲,可以威脅著如果不給線索,那就直接上警局找他們老大喝喝茶、聊聊天,通常這時候小廖都會求饒喊著:「我真的是怕了你了!」便在不得不江情報給了她。

但徐海茵在面對方毅任的時候卻不敢這麼橫,總是好聲好氣的對方毅任說著:「我只是想要知道...」,也許是因為了解自己的報導是害死莊秉榮的關鍵之一,因此想要彌補些什麼。

 

而在追劇追到一半的時候,我常常會想到: "到底為什麼原書名叫做第四個被害者呢?"

直到莊秉榮的出現,我對於這個書名有了新的理解,

和前面的幾名死者不同,前面的 游誠浩、蘇可芸跟張聰健,警察最後所能接觸的都只有他們的屍體,

卻沒有接觸過他們還活著時候的樣子,而莊秉榮不一樣,方毅任和徐海茵發現了他,因此推斷出了死亡是為了完成下一個人的遺願。

再後來的劉光勇在自殺未遂後聽到妻子的話有了活下去的希望,於是李雅均決定插手幫助他死亡,他搖頭拒絕。

從這裡案情也開始漸漸有了希望。

 

在整部劇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總共有三個。

誰是被害者》帶著希望活下去哪怕還有很多「不知道」得經歷| GQ瀟灑男人網

其一: 是在劉光勇死後,他的妻子-林鈺容去找當初被殺害的家屬-彭宜羚道歉,而對方看到她難過的樣子,

像是另類安慰的說著:「他現在自殺根本就是懦弱、自殺,你不用替他那麼難過,恨他你會比較好過一點。」

劉光勇看起來像是跟彭宜羚很熟了,也許是為了贖罪所以始終待在受害者家屬的身邊,

我不曉得彭宜羚在得知 老熟客原來就是自己仇人後的想法是什麼,也許是生氣也許是有點難過,但也許她早就已經原諒那個人了也說不定,

只是心中仍是跨不過那道坎,因此才會對林鈺容說出那樣的話來。

誰是被害者】複雜推理絞盡腦汁更帶出社會議題重溫劇中15句令人深思的 ...

第二: 是江曉孟站在懸崖邊跟方毅任說著最後一句話:「爸,我已經到家了。」

正如戲劇裡李雅均(?) 還是不知道誰說的話一樣,曉孟的心中始終都有個爸爸的存在,

她其實並不懂,為什麼她每次想跟爸爸玩或分享的時候,爸爸都在忙,為什麼媽媽總是說著要體諒爸爸,

為什麼在她受傷送醫後的隔天,爸爸就不要媽媽也不要她了,

為什麼在媽媽需要被簽署放棄治療的時候,去找了爸爸,爸爸卻冷漠地說著不見,

她需要父愛需要被關心,但卻始終沒有辦法得到,這或許也是為什麼她不想繼續活下去的原因吧。

第三 : 李雅均在局中跟寬哥對話的那時後,

我總是會想起孔乙己所說的:「竊書不能算偷...竊書!......讀書人的事,能算偷嗎?」

李雅均說著:「我害死他們? 我不是瘋子!我了解他們,我知道他們的痛苦。」

但是 她卻始終不知道其實有時候只是需要別人拉一把,只要有一個人懂,願意拉自己一把,

正如徐海茵去探監時所述,如果他們在死前看到了一些希望,也許一切就不一樣了...

選擇死亡是需要勇氣,但是選擇活下去卻需要更大的勇氣。

 

對於死者,我們需要好好的釋懷,就像蘇可芸的媽媽,她說著:「我根本不該要求她怎麼活著,同樣也不該怨恨她如何死去。」

誰是被害者,全劇探討著 生 與 死 的關係,在現實社會中我們每個人就跟戲中一樣都是被害者也都是加害者,也許適時的拉一把現在正在受難中的某人,一切就會不一樣了。

 

 

 

以上劇照來自網路搜尋,如有不當請再告知拿下,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誰是被害者 心得 追劇
    全站熱搜

    twc24501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