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是你的謊言 | Dcard

 

簡介:

有馬公生自小接受母親嚴格的鋼琴訓練,以按照樂譜精準彈奏的能力在各項音樂比賽中獲勝,被人稱作「神童」(動畫作品內,亦被人嘲諷為「媽媽的傀儡」、「人體節拍器」、「演奏機」、「鋼琴比賽機器」)。然而11歲時母親病逝,加上自身對彈奏的迷惘,陷入聽不見鋼琴聲音的心境障礙,選擇放棄鋼琴彈奏。

國中三年級時,某一天在青梅竹馬椿的介紹下,認識同年級的小提琴手——宮園薰,並於一場合奏的音樂比賽中被薰自由奔放的演奏風格所吸引,自此心境與日常生活開始轉變。

 

心得:

最近劇真的追不太下去了,還記得前幾天剛下定決心選擇了一部陸劇-《我親愛的小潔癖》,才剛看第一集就果斷被我放棄了。

我說阿,那部真的不是抄襲嗎?

那潔癖的相似程度和前幾年的韓劇《先熱情的打掃吧!》看起來還真的是分毫不差阿,一樣的潔癖要洗手洗好幾次,一樣潔癖開的公司,一樣平凡的女生一次打了好幾份工。

你跟我說這是巧合嗎? 我可不這麼認為...(我絕對不會說當初我追那部韓劇也沒追完,因為男主角真的不是我的菜,對不起,我真的欣賞不了穿衣服绷绷的帥氣)

 

首先先感謝一下公司同事的推薦~~~如果沒有他,我今天不會在這裡發廢文(大誤!!!!!!!!!!!)

 

回到正題,可能是因為太久沒有看動漫了,一開始要看的時候還到處找片源,後來發現巴哈真的是我大哥XDD(請大哥收下我的膝蓋吧!!!

加上看到宮園薰要表演小提琴,在那瞬間不知道為什麼我腦袋裡出現的是《金色琴弦》。(不小心暴露年紀了

好,我又偏題了...

如果硬要一句話來說我看完這部動漫的感想,那大概是:「總有那幾個重要的過客來到你的身邊,他們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教會你什麼。」

我記得這句話好像有比較文青的說法,但有鑑於我上網查了一下都沒看到我滿意的,所以只能直接拿我自己的原意寫上去

而宮園薰對於有馬公生更是這樣的角色,

有馬總覺得宮園就像是上天派來拯救他的人,那個女生往他的世界裡傾入了些許光芒,殊不知曾經的他,也是別人眼中最耀眼的那道光,也不知道有個人一直很努力想把自己所有的陽光都送給他,但他的眼裡卻總把對方當成需要照顧的姊姊,下意識的忽略了對方也是女孩子的這一點。

動漫推] 四月是你的謊言四月は君の嘘--「不是還有我嘛」 @ 陳語樂一個人說話胃好痛:: 隨意窩Xuite日誌

也許是越是被上天厚愛、擁有某種天賦的人,越容易遭受某種磨難吧!

不然孟子怎麼會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呢?

有馬公生真的是把這句話實現的淋漓盡致...

小時候的時候,不小心的嶄露了天賦,但這就像是一個夢魘一般,從他嶄露天賦後沒多久,他的母親可能也隨之被檢驗出來身體出了問題。

自知無法陪伴他多久的母親,成為了最可怕的虎媽。

因為害怕自己離開後,自己的孩子沒辦法好好的照顧自己,所以她用盡了所有的心力栽培他。

我不能評斷這樣的做法是好還是不好,因為換位思考我可能也會做出一樣的決定,就像大部分的家長都會在孩子學習的階段不停的在後面鞭打著,有的也許是希望孩子爭一口氣,但更多的是感覺到自己的無力,無法陪伴孩子一輩子,無奈之下只能選擇的下下之策,而這樣的做法,往往使得年紀尚小的我們無法理解,直到長大後成家立業,突然不經意的某天站上了和父母一樣的位置上,才懂得當初他們的辛酸。

畢竟孩子也曾是自己身上的一塊肉,對於大部分的父母來說,如果可以,誰不願意護孩子一生呢?

有馬後來走不出來的原因,我想是因為那句氣話吧:「妳為什麼不乾脆去死呢?」(已經忘了原本的句子了,但大概是這個意思!)

這句話也是他對媽媽說的這句話,媽媽離開自己的那刻,公生也許還告訴著自己,我是鋼琴家我是演奏家,不管如何都要保持冷靜好好演奏完,畢竟這也是媽媽的願望。

直到上台的那刻,熟悉的特等位上再也看不見媽媽的影子,那厚重的愧疚感終於壓得他喘不過氣,但是這次他再也沒有地方可以哭訴。

再也沒有一個人成為他彈鋼琴的理由,也沒有人能夠把他拉離他的愧疚深淵,除了宮園薰。

 

動畫心得】四月是你的謊言@ YIYIの動漫創作世界:: 痞客邦::

不管宮園薰中間渡過了什麼,遭遇了哪些,但她也算達成了自己的願望,不僅給聽過她演奏的觀眾們留下深刻的印象,更成為了有馬心中永遠的白月光。

雖然本來就有猜測到女主角可能會死了,但是沒想到女主角是宮園不是小椿阿阿阿!(不好意思是我先入為主,以為第一個出來的就是女主角了...

動漫名字的由來也讓我想過很多次,原本想說可能是在宮園和有馬第一次演奏也是唯一的一次演奏完後的倒下,這邊宮園說只是因為太累昏倒了。

想說應該就是有什麼特殊的疾病,這應該就是謊言了。

殊不知到最後才被解答......她的謊言是,她一開始說得話:「我喜歡渡亮太!」

早就應該猜到的,我還以為是一開始喜歡渡亮太但後來發現還是有馬比較好,所以宮園就變心了XD

畢竟她做的每一個舉動,比起渡亮太,看起來都更像是對有馬有意思,渡亮太表示:「......沒想到這麼受歡迎的我,也有成為擋箭牌的一天!難道這就是我花心的現世報嗎?」

到最後也才知道,宮園其實從小就知道有馬了,上了國中後的每一天都在觀察他。

直到發現自己的日子剩不到多少,才主動決定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以這方面來看,其實多多少少宮園薰也是希望在自己日子的最後能拯救有馬的吧,儘管最好的結局是她拯救了有馬後,兩個人再好好地走下去。

另外,她沒有直接跟有馬表白,應該也是不希望自己走後讓對方停滯不前,畢竟有馬就是因為媽媽離開了他,才荒廢了兩年。

宮園最大的願望我想,大概是希望有馬變回當初那個照耀他人的自己,繼續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吧!

 

評分: 

評語:

但最終的結果不是有馬和宮園在一起,有點可惜。但也正因為沒有HE所以這個才會是神作吧。

另外,這部也算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原本預想是青梅竹馬會在一起的,實際上卻沒有,竹馬還喜歡上了另個女生。

有些時候,就只是剛好有緣無份吧!

只是,小椿終究是意識到自己喜歡誰,而宮園也在最後給有馬的信上點破了這點,依照有馬的個性,我想他大概最後會選擇和小椿在一起。

畢竟對方給予了他所有的溫暖,也曾帶給他陽光,只是他從不曾往那方面去想她。

最後,有馬小時候就這麼會撩女生,這樣對嗎?

這樣還算是暖男嗎? 還是只是一個無自知之明的中央空調?

不過BGM倒是真的好聽!!!!!!!!!!!!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如有不妥請再告知取下,謝謝。)

完結動畫《四月是你的謊言》 @ ♕芒娜ⓜ我說☆我想:: 痞客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wc2450171 的頭像
    twc2450171

    不專業心得分享

    twc24501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