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遊戲|6個遊戲關卡暗藏隱喻主角染紅髮唔係代表人性希望?|香港01|即時娛樂

介紹:

劇情講述一群陷入危機、亟需金錢的人接到神秘的邀請,受邀參加遊戲。玩家共 456 名,來自各行各業,通通被關進一處秘密地點挑戰各種遊戲,目標贏得 456 億韓圓的獎金。每種遊戲都是韓國人小時候會玩的傳統遊戲,例如「 一二三,木頭人」,只不過一旦輸掉,代價就是死亡。。(介紹參考網站,如有不妥請再告知移除,謝謝。)

 

心得:

算是跟風追的這部韓劇,原本是跟我爸一起看的,但因為血腥畫面太多,所以我爸沒多久就拒絕繼續觀賞了。

另外,在看劇的同時也在網路上看到很多關於本劇的劇透,有興趣的人可以再看看,但因為類似的劇透/彩蛋太多了,這邊就不贅述了,只會僅憑我的印象寫下心得。

其實網路上的評價真的很多,大多數都是好評,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剛好都看到好的評價啦XD

直到前幾天才真正看到有人在IG上分享了大部分我的想法,那貼文寫了運鏡手法的優劣、劇情推進的好壞,看完的當下真的差點以為那就是我寫的了哈哈哈哈哈

 

(以下正文)

看到這樣的主題的時候,可能因為《賭博末世錄》那部電影太紅了,所以我總是想起他,也常常忍不住看到一半就把兩個作品拿來做比較。

但我必須得說,魷魚遊戲讓我蠻失望的!!!

我不介意主題重複的問題,反正每年的主題總會有一兩個寫到人性,世界上的人口有十幾億,你能想到的主題總會有人也想到,能說誰抄襲誰嗎? 

一開始挺期待魷魚遊戲可以跟賭博末世錄一樣,給我那種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希望可以看到男主角或是誰用腦子最後成為通關利器,帶領大家前進,然後因為人性問題,互相猜忌卻又互利共生。

實際上,沒有!

這樣的橋段不怎麼出現,男主角會贏,似乎從頭到尾都是因為運氣。

雖然說運氣本身也是一種實力,但說到底,成奇勳(男主角)沒有幾次是用了自己真實的實力取勝的,

(1)  一二三木頭人中,如果沒有阿里的幫助,他會贏嗎? 答案是不會的。

(2) 椪糖靠的可能就真的是自己的實力了,不小心發現了通關的技巧,所以贏了。

(3) 拔河,靠的是老人的技巧,和曹尚佑的腦子。

(4) 打彈珠遊戲時,如果沒有老人願意假裝沒聽見,他會有再來一次的機會,可以贏嗎? 應該早就被爆頭了吧?

(5) 玻璃橋,如果沒有那個人願意跟他換,那可能第一個領便當的就是他了! 另外,明明最後一個踩上對岸的人是他,實際上受傷的卻是姜曉。

(6) 魷魚遊戲,如果最後在他轉身要贏的時候,曹尚佑從地板上爬起來,拿起刀刺向他,那贏家還會是他嗎?

遊戲裡面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運氣是實力的一種,不過,在那種分秒必爭要讓自己活下去的情況下,成奇勳還總是聖母光環開滿阿! 看得我真的很痛苦。

就像曹尚佑在彈珠遊戲結束時說的一樣,如果那個丈夫真的那麼愛自己的妻子,那為什麼是他活了下來,最後還要選擇自殺,不是應該跟著妻子一起死去嗎?

另外,明明是進來賺錢的,也知道這個金額增加的前提是: 更多人的死去,成奇勳又想要拿錢又想做好人的樣子,看了就像是做了婊子卻還要立牌坊。(恩...我知道這句話很難聽,不過當下我真的這麼覺得)

比起成奇勳,我覺得曹尚佑更有資格出去,他最後沒有選擇刺向男主角而是選擇自殺,真的很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為了活命,他欺騙了阿里,為了活命,他推下了前一個幫他辨別強化玻璃和一般玻璃的盟友,為了爭取更多的活命機會,他選擇殺了姜曉,

那怎麼會對成奇勳下不了手呢? 因為是從小到大的好朋友嗎? 還是因為姜曉的死讓他有了愧疚感?

不是初犯的犯人在某次犯罪後突然有了罪惡感,這說出去會有人相信嗎?

 

追完劇後,也曾和身邊的朋友討論過,他們跟我說網上有人推測,可能因為成奇勳是吳一男的兒子,所以成奇勳才運氣好可以活下來。

但要我說,是兒子也許可能,但是讓成奇勳活下來? 我可不這麼認為。

老人雖然跟成奇勳關係很好,大部分遊戲中都是同隊,但是實際上,他並沒有特別的關心成奇勳的死活。

可能會有人跟我說,可是彈珠遊戲老人不是讓成奇勳贏了嗎? 在成奇勳快輸的時候,他也選擇裝作沒聽見再給成奇勳一次機會不是嗎?

那個機會在我看來,可能是老人為了感謝成奇勳的幫助。

在他無法控制自己而小便失禁的時候,是成奇勳用自己的外套替他遮羞,在彈珠遊戲分組的時候,原以為自己可以躺贏的,結果沒想到成奇勳來找他組隊了。

又或者,老人其實也有點失落的,從一開始的遊戲來看,老人是十分熱衷於參與遊戲的,可是小便失禁加上是個老人沒什麼戰力的這件事,讓他很難找到自己的隊友,可是這個時候,男主角卻找他組隊來玩遊戲了...於是抱持著感恩的心讓男主角贏了這局。

在被淘汰後,面對遊戲負責人的疑問,老人回答說:「 旁觀的樂趣是比不上真正參與的樂趣的。」

那我就想問問了,那遵照遊戲的公平公正規則,被淘汰後要被槍斃,老人你怎麼不被槍斃呢?

有些人說, 從就寢時間大亂鬥就可以看出來老人的不同尋常,他一喊了住手,小粉紅們(工作人員)就衝了進來制止大家,可能我比較黑暗,我怎麼覺得這是先套好的招阿?

畢竟如果人都殺完了,那後續的遊戲還要怎麼玩呢?(笑

尤其後面的拔河比賽更需要多數人來組隊比賽阿! 另外,如果組數不足,客人又怎麼會看得開心呢?

 

最後,總的來說還是想批評一下成奇勳,

曾經身為丈夫的部分,因為後面沒有回憶過去,所以看不出來他做得怎樣。

但是身為父親、兒子、朋友、戰友,我不得不說,成奇勳的分數是零分!

身為父親,答應了女兒的事情卻總是在毀約,不管是參賽前還是參賽後。

身為兒子,卻沒發現自己母親的病情,在母親的最後,沒有守在身旁,還總是讓自己的媽媽擔心。

身為朋友,感覺上尚佑是希望犧牲了自己,讓自己在母親眼中永遠優秀的形象,也希望把自己的媽媽託付給成奇勳,但成奇勳卻在一年後,才想起這件事。

身為戰友,明明姜曉把自己的弟弟託付給了成奇勳,但實際上,他一樣隔了一年才想起這件事,不確定成奇勳有沒有跟姜曉弟弟說明姊姊沒來的真相,但是忘記跟別人的承諾,這樣真的很母湯阿!

最後,在後續的遊戲中明明已經看出曹尚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卻還是選擇單獨把姜曉留在病床上面對曹尚佑,儘管是曹尚佑動手的,但成奇勳也是加害者之一。

 

評分: 

評語:

用了大量的血腥鏡頭,感覺一言不合就會被殺,除了這樣似乎沒有其他值得吸睛的點。

另外,遊戲受邀者不知道怎麼選的,欠債的人應該很多吧!

但是如果不小心選到全部都有懼高症的,遊戲是不是都不用玩下去了?

(本文圖片皆來自網路,如有不妥請再告知取下,謝謝~~~)

魷魚遊戲》最高級非正方形?各人持槍大不同?分析遊戲的階級制度|香港01|開罐

arrow
arrow

    twc24501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