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剛畢業的時候,我投了十幾份履歷都找不到工作,那時候天天在家裡蹲著,每天看到104的第一反應就是嘆氣。

明明我不算很好,但至少也不差,為什麼就是沒有人來看我的履歷呢?

還記得那時候天天都很焦慮,只要有面試機會看起來還不錯的,我都去面試了,但拿到的面試機會還是很有限,

甚至還給了自己三個月的時間(但事後因為太焦慮了,所以實際上只有一個月),

一開始投的都是我喜歡的或是我有興趣的行業,這部分的想法起源於我哥的提議:「別管所謂的條件,投下去就對了,只要對方對你有興趣,總會找你來談談,而只要談了,你就有機會!!!

總共拿到的面試機會有四個: 兩個科技業的工程師職位,一個汽車廠的編寫程式人員以及一個大學的約聘人員。

我發現在剛畢業的時候其實有很好的機會去展現自己的不足(?

又或者正因為剛出社會,所以什麼都很不足,因此公司在看待你的時候也會格外的寬容。

 

一開始拿到兩個面試的機會,分別是汽車廠的編寫程式人員和老牌科技大廠12吋晶圓的工程師職位和大學,

因為不了解位置且剛好我爸休假所以由我爸爸載我去汽車廠,而後更因為不清楚面試結束時間,所以全程我爸都在樓下等我結束,

事後我才知道,面試的時候由父母來接送或等待,其實是一個扣分的行為,對於公司來說這代表求職者並未脫離自主,以後加班是否也需要由家人接送,這是種壓力同時也代表不成熟。

但後面的面試因為我爸都剛好有班,所以都改由我自己去,再後來因為新機車到了因此自己騎機車去。

 

面試的時候有幾點要特別注意:

各行各业(不含木架)_江苏酷腾科教仪器设备有限公司

(1) 你穿什麼服裝決定於你對於這行業的認識,並且打扮出自己的風格

如果你應徵的職位是設計師,那你就得穿出自己的風格,藉由你的外在,公司會更了解你是不是擁有自己的想法並且適不適合該公司,

如果你應徵的職位是工程師,那麼就算穿隨興點也沒關係(工作的內容本身為coding或是設備),

但是如果你應徵的是人資、業務的話,請穿著正式些,打扮出你的專業感。

LIFE生活網- 媽媽說:「說話要看著對方眼睛!」其實是騙人的!視線看著 ...

(2) 面試的時候盡量看著對方的眼睛

大家都不喜歡在說話時對方左顧右盼就是不想跟你對焦,更嚴重點的是頭總是低低的,地上其實沒有多少螞蟻可以數,

如果有的話也可以直接跟面試主管反應或忽略,講完後請直視對方。

面試的時候沒有自信是正常的,但頭低低的不僅代表你對於拿到這份工作沒有自信,同時也可能代表未來在開會或交談時,主管或同事也很難理解你的真實想法,

最重要的是在別人說話的時候直視對方是種禮貌!

如果你不管怎樣都不敢看對方眼睛的話,請看對方的鼻子或是雙眼的中間,對著它發呆,但請記得要眨眼。

NG提問秒毀面試第一印象!掌握面試提問的8大原則- 編輯選書- 讀書會 ...

(3) 其他的面試經驗不一定要全部記得,但請記得部分

你可能第一份面試的時候很緊張,把一切都搞砸了,沒關係,主管們通常都很喜歡說話,透過聊天來得知你的想法,

在他們開口說話的時候,雖然記不得全部,但請記得部分,這很重要!搞砸了這一次,但可以替下一次準備,

因為你可能投的都是不同公司但類型相近的職位,大部分類型相近職位的主管想法都會差不多,

你可以拿A公司面試主管所說的話去跟B公司面試主管說,他們的遠見或是注意的東西都會很相近,記得部分的面試內容同樣也可以應用在面試的時候對方問你對於該產業的認識上,

總之就是記取部分對方說的,應用到下次面試。

在面試結束後請回想自己表現不好的部分或可以加強的部分,回去繼續改進。

🎓畢業鞋、畢業裙、畢業袍入面穿甚麼? 11個畢業袍穿搭靈感| ELLE HK

(4) 畢業生的好處請善用。

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或者你剛畢業剛從學校出來,求職的公司都會認為你還很善良,

或者大多數的人們都很善良像隻小白兔一樣,要跳進社會的大染缸,

不管你是真的呆還是假的呆,請在面試的時候收斂起自己的攻擊性,

讓自己看起來一臉乖乖的好掌控的樣子,會讓你更容易面試成功。

(5) 如果你投履歷都沒被找去面試,請試試不請自來的面試機會,並專挑那類型的丟履歷。

我說的不請自來的面試機會當然不是那種直播主或是像服務業的撒漁網似的沒有篩選不需要專業就可以的面試機會,

而是 例如你資管系畢業,有公司撰寫網頁的相關職位邀請你面試,

你可以藉由這個機會知道資管系出來,在求職市場上的什麼位置,哪些職位會找你,入門門檻比較低,

哪些需要你的努力或者需要一些證照資格才能得到得職位,

如果透過這些職位你還是不知道要投什麼的話,那就讓朋友或家人試試幫你投投看履歷吧,

也許換個人來亂槍打鳥式也會拿到你想要或你適合的工作也不一定。

(6) 拿到工作後請給這個工作一個機會

大部分的人可能拿到offer後就會開始覺得這工作可能不適合我,或者這不是我想要的工作,有辭職的想法,

但你有想過給這工作一個機會嗎?

你才剛剛跟他相處幾天,也許三個月試用期的期間你可以給這工作一個機會(雖然目前法律上試用期為不合法,大部分公司還是會提,但基本上有進去態度沒有太差都會過,拿到offer開始上班後請不要在意試用期),

也試著給自己一個機會,也許三個月後你的想法會改變也說不定。

 

以上就是對於找工作或面試時的建議啦

祝大家找工作順利^^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搜尋如有不妥請再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twc24501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